寿司君

任他们多漂亮,未及你矜贵。

© 寿司君 | Powered by LOFTER

【润玉生辰篇】除却君身三重雪,天下何人配白衣。

今天上午经电线大大认证,润玉的生辰为每年的六月初一/初二,也就是今天。原本想过些天更生贺文,7.28.熙熙生日那一天再放出来,结果上午一刷微博,有些慌神了。实在不想错过这么美好而隆重的日子,于是晚上匆匆忙忙码了字发了出来。时间有限,但字字是我真情实感。

*众人问答形式

*原剧情向,微锦玉

*全文5000+,祝您食用愉快
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
 

1.一句话形容你和润玉的关系?

 

月下仙人: 从前是叔侄,后来是君臣。至于亲疏么……不好说,不好说。

 

彦佑: 他娘亲是我干娘,他仙龄又比我高出一大把,所以勉勉强强可以算我兄长吧。

 

魇兽: 在他把我送给葡萄之前,我自认为是他的贴心小棉袄来着。

 

锦觅: 我们是有过婚约的……(罗玉:暧昧不清,反反复复。)罗玉你走开!我们本该是夫妻的。

 

罗玉: 他是我,又不是我。在他之后,这世间又出现了许许多多的我,可当初与他融为一体的那个我,冥冥之中,最动心旌,最难忘怀。

 

 

2.你对他的称呼和及其由来?

 

锦觅: 小鱼仙倌呀。初见时他在落星潭边泡尾巴,那时我还是个懵懵懂懂的果子精,连龙尾和鱼尾都分不清楚,好在这尾龙素来低调内敛,对我也颇多包容体贴,明明是一身清贵的应龙夜神,却被我唤作“小鱼仙倌”,他也毫不介怀,实在是个地道的朋友。人间历劫时,他不顾天规下凡陪我烹茶煮酒,赏花下棋,那时,我唤他一句“润玉仙”。

 

彦佑: 我这个人平时是有些玩世不恭,喜欢给人起这样那样的绰号,譬如唤锦觅美人儿,唤狐狸仙老狐狸,破军星君这样的高手我叫起绰号来都没在怕的,但是润玉此人,实在太过古板严肃!我只在背地里唤过他一次“黑心龙”,就被他的眼神杀得片甲不留。不仅不让我给他起绰号,还不许我唤锦觅美人儿!他们做龙的占有欲会不会太强了点!说到底,这六界上下鲜有人能奈我何,可偏偏这尾白龙是万万不可招惹的!憋屈!实在憋屈!

 

簌离: 鲤儿。纵使他注定是个飞龙在天睥睨六界的命格,纵使他的父亲是至高无上的天帝,纵使多年后他站在我面前,温润,挺拔,骨子里带着清高与傲气,深沉与隐忍,可在我心里,他好像还是几千年前的那个鲤儿,那个乖巧懂事的鲤儿,那个受了欺负一个人默默流泪的鲤儿,那个渴望变成一尾红鲤鱼的鲤儿,那个……被我伤害了那么多年的鲤儿。

 

邝露: 从前是殿下,现在是陛下。一切都变了,又好像什么都没有变。

 

 

3.你与他的初见?

 

 

月下仙人: 那是许多年前的事情了……荼姚带着他上天界的时候,我吃了一惊。倒不是因为这凭空出现的孩子,太微风流,天界人人心知肚明。主要是这个孩子……太过与众不同。凤娃与他年龄相差无几,常鲜衣怒马,欢笑肆意,我这大侄子却格外老成持重,心思内敛。一双眼睛明明清澈好看的紧,却总是藏着许多东西,让人看不清摸不透,与我相处也颇多顾忌,乖巧守礼似乎有些过了头。当日他一袭白衣胜雪,面孔稚嫩却又皎皎如烟水月华,飘烟水袖一挥,朝我颔首一拜,一声“叔父”,我顷刻便觉这寂寞天界,又多了一位相称的人儿。

 

锦觅: 落星潭初见,实在太过惊艳。那时我上天界不过一百多年,素闻天界清冷出尘之名,每日所见,却都是与我一般无二的肤浅之辈,喜怒无常者有之,聒噪话多者有之,扎堆唠嗑的更是不计其数。直到那一夜落星潭边,星河流转,荧光点点,潭中鳞尾银光闪烁气势恢宏,岸上梅花小鹿安然好眠,而那支颐浅寐的白衣少年清冷如画,雾为衣襟玉为冠,秋水为神玉为骨,我于那时方才明了,原来这世上竟真有超凡脱俗一说。


他看着披头散发的我微微发愣,他站起身来柔声向我道歉,他轻斥魇兽说不得无礼,他说“小仙表字润玉,不知仙子如何称呼?”。你说他到底有多谦逊,堂堂应龙夜神,天界大殿,却对着一个素未谋面的果子精自称“小仙”。他认认真真听我说着不着边际的傻话,从弼马温扯到张果老儿,从仙宫膳房扯到畜牧行当。他接过我递过去的那根红线,他为我捡起掉在地上的发簪。

 

那时的他,实在是个顶顶温柔美好的少年。

 

缘机仙子: 天元五千二百一十三年,我随天界众仙至上清天听法论道,于殿外初次遇见彼时正年少的陛下。那时的陛下一袭低调白衣,身形清瘦挺拔,面容分明俊美异常,却云淡风轻,端凝静穆,不带一丝多余的情绪。陛下随着先天帝上台阶的时候,殿外天音上神座下神兽和太阴幽荧突然打了起来,那神兽羸弱体虚,自然敌不过太阴幽荧这等上古凶兽。眼见情势危急,千钧一发之际,眼前忽现清光一瞬。剑若霜雪,周身银辉。虽是长剑如芒,气贯长虹的势态,却是丝毫无损他温润如玉的气质。就像是最安谧的一湖水,清风拂过的刹那,却只是愈发的清姿卓然,风月静好。剑气如同被赋予了生命,环他周身自在游走。带起衣袂翩跹,顷刻间让人产生一种错觉:仿若这般舞剑,他就欲乘风归去一般。足不沾尘,轻若游云。


如今想想,陛下少年时一向低调沉稳,从不曾贸然出头,上清天那一次,竟是他唯一一次将一身风华彰于人前。那时他低头轻抚着那受了惊的梅花小鹿,神色温柔如水,一时竟让人忘了方才那淡漠疏离的清冷少年模样。那时的陛下,约摸是从这羸弱小兽身上看到了年少的自己。当然,我知道这些痛彻心扉的陈年旧事时,已经是许多年以后了。


唉,这样的少年,若是生在人间,我定是要给他安排一个团圆美满的命格的。

 

 

4. 他的优点?

 

锦觅: 小鱼仙倌实在是这世上最最温柔体贴的人了。年少初见时,我刚从花界出来,涉世未深,懵懵懂懂,言行举止之间颇多天真傻气,可他待我从来耐心细致,体贴入微。那时他带我共游天河,夜赏昙花,他为我架起彩虹桥,下了一场又一场流星雨。二人在凡间烹茶煮酒,下棋论道,恍惚之间,总会忘了我与他的身份。他该是这天地间最潇洒自在的白衣散仙,我该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花界精灵。繁花似锦觅安宁,淡云流水度此生,本应如此。


他答应我的事情,一件都没有食言。他说要带我出水镜,我便顺顺利利在天上人间游了个遍。他说要替我报父母之仇,荼姚便果然尝到了这世间最苦涩的轮回报应。他说要护我一世平安康乐,绝不让我有一丝机会使用锦氏独门保命之窍……好像我每次身处险境时,挡在我面前的都是他。

 

太巳仙人: 我活了这么一把年纪了,头一次遇见像陛下这般文韬武略,智勇双全之人。其实早在陛下还是殿下的时候,我便瞧出了他那一身清雅淡泊背后的万千丘壑。此等惊艳绝伦的才华风采,心怀众生的怜悯慈悲,若是任凭其埋没,实在可惜。天道无常,人心思变,太微无度,万马齐喑,天界早已波诡云谲暗潮汹涌,我与这天界众仙家一样观望着,渴望某一天山河重振,河清海晏。那次托小女送陛下红曲甘露,便是此等用意。此酒又名,玉壶丹心。清如玉壶冰,一片丹心炽。陛下真身为龙,即使暂时龙搁浅滩,终有一日是要龙腾千里,重整河山的。静即等闲藏草木,动时顷刻遍乾坤。九霄云殿之上揭竿起义,我至今不悔。

 

彦佑: 虽然不愿承认,但润玉此人确实有些强大到可怕。他那一副温柔无害云淡风轻的模样,谁要是相信了,就是天下第一大傻子。对!我说的就是锦觅!她一颗近乎天生天养的小葡萄,被拘在水镜四千年,甫一出来就遇上这么一尾聪明有头脑的白龙,两人竟还是定了娃娃亲的,注定要被吃的死死的嘛。


我怀疑润玉小时候是睡在他们家省经阁的。我甚至怀疑他当年在太湖底抓周抓的是放大镜。此人心思细腻缜密到令人心惊,闻弦歌而知雅意,观静水而晓微澜,一丁点微不足道的线索,他都能顺藤摸瓜理清脉络,再一针见血直捣黄龙。先是干娘和鼠仙的计划,然后是陨丹,锦觅的身世,他自己的身世,而后他跟一路开了挂似的,一张嘴仿佛开过光,噼里啪啦一路火花,把妖魔鬼怪炸得七荤八素死去活来,要不是我脸皮厚,只怕早要被他气得含恨而终英年早逝了。

 

穗禾: 我怀疑楼上在内涵我。

 

先水神: 夜神温和,本性良善,心怀苍生,对觅儿更是情深不悔,作为老丈人,我对他是十二分的满意。他的身世我是知晓的,他的苦痛我也一路相闻。恪尽职守,守护天界,是为忠。情系手足,代受刑罚,是为义。心怀苍生,慈悲为怀,是为仁。深情拳拳,慈乌反哺,是为孝。穷且益坚,不坠青云之志,是为真英雄。克己复礼,一派霁月光风,是为真君子。

 

连翘: 只有我觉得陛下是六界第一美吗?

 

罗玉: 你不是一个人。

 

 

5.他的缺点?

 

邝露: 从来都不知道心疼自己。看着他一次又一次挡在她身前,看着他站在她身后卑微地期盼,看着他默默咽下所有的痛苦,只对她舒展畅快欢颜,真的不知道如何是好。他是龙,却为了一朵淡漠冷酷的霜花,伤痕累累,遍体鳞伤。童年的伤,他无从选择,可如今的呢,明明知道那是他的劫,竟还飞蛾扑火一般,贪恋渴求着初见时的那抹温暖。他若是肯为自己考虑一星半点,断不会如现在这般,为一腔深情所累。

 

彦佑: 有时候挺不理解润玉的脑回路的。先是凶巴巴地一振夫纲,把旁人绮念通通斩草除根,然后……就没有然后了。你说他好歹积极主动一点嘛!我这样比较认怂的情敌退下了,多的是敢和他正面刚的啊!我在旁边都看得心焦,他还不紧不慢给美人儿下着流星雨,烹着小茶,喝着小酒,赏着小花,眼神温柔缱绻都快把美人融化了,还只规规矩矩唤人家“锦觅姑娘”,谈话时含羞带怯都要把眼前媳妇夸上天了,还只肯用“我的一个朋友”来指代。这么含蓄委婉是要吃大亏的喂!锦觅的心眼子大得漏风,能领会其中情意才怪!

 

锦觅: 小鱼仙倌的自我认知很有问题。从前在凡间历劫时,他对我说自己自幼相貌丑陋,面目可憎。后来又说,自己清寒,身无长物,无尊位,少亲友。再后来,他对我说,自己通身惨白,小时候还渴望成为一尾红鲤鱼。可是,他长得真的很好看,他笑起来真的很暖很温柔,他的眼神深情缱绻,像是喝了十坛桂花酿,他举手投足之间很是清贵高雅,他的尾巴是真的无与伦比。我小葡萄从来不说假话的。


 他总是问我“可会嫌弃?”,语声温柔,小心翼翼。他总是这样,把自己放在很低很低的位置,而后抬手托着我,捧着我,护着我,甚至将一半的天元仙寿都给了我。他是龙,骄傲的,飞扬的,叱咤风云扭转乾坤的龙。太上忘情,斩情丝,祛执念,化天地,见众生,这才是天地之主的宏图霸业。我不必说,他都懂的。可他傻。真的好傻。

 


穗禾: 非要我说一个的话,密谈时不爱设结界算不算?

 

 

6.他有哪些不为人知的小癖好?

 

锦觅: 他喜欢亮闪闪的东西。他的衣服总是干干净净清清爽爽,经常是亮晶晶的轻薄面料。寝宫里放着彩色的琉璃盏,光线昏暗时一闪一闪的,煞是好看。


魇兽: 他的职业病这么多年都没有改过来,常常在夜里批改奏折,处理公务,得闲了也不早睡,只一个人去落星台看星星。我觉得如今的新任夜神过得委实有些凄惨,上职时打个盹发个呆都有可能被当场抓包。从前他放松时,喜欢去落星潭泡尾巴,可这么多年,我再也没见他去过。

 

罗玉: 和我一样有强迫症。汤勺一定要规规矩矩放在右手边,茶具一定要按照顺序依次摆好,巾帕一定要叠放得整整齐齐,风吹散落的花瓣一定要仔仔细细收好。我私下里偶尔会放松一些,大大咧咧无所顾忌,他从来没有。

 

岐黄仙倌: 陛下很多时候情绪比较内敛,尤其是在个人问题上,情绪完全不外露,郁结于心,偶尔会伤及心肺。我观察过一段时间,陛下面无表情沉默不语,手背手臂青筋暴起,多半是情绪汹涌之时。

 

鲤儿: 大哥哥说,他小时候也在泥潭里打过滚耶。

 

 

7.他说过的哪句话最让你印象深刻?

 

彦佑: 一口气不来,往何处安身。

 

簌离: 生我者,毁我者,弃我者,皆为吾母,身心俱创,伤痕累累,全拜生母所赐。今日再拜以还生母养育之恩。

 

月下仙人: 润玉别无所求,能与长夜为伴,自由自在,做个逍遥自在的散仙,就很好了。

 

太巳仙人: 我所做这一切,不求俯仰行走之间无愧于天地,但求心中净土一片,无愧先母生养之恩。

 

锦觅: 我这一生,所求不多,只要你每日爱我一点点,日日复月月,月月复年年,年年复此生,无妨爱我淡薄,但求爱我长久。

 

邝露: 只要能站在她身后,看着她,护着她,就算散尽灵力,我也心甘情愿,万一,她回头了呢。

 

魇兽: 你也想她了吗?放心,她很快就回来了。

 

罗玉: 他整个人都让我印象深刻。

 

 

8. 生辰之际,想对他说些什么?

 

簌离: 鲤儿,为娘这辈子最不后悔的,便是生下你。

 

锦觅: 人生若只如初见。小鱼仙倌,愿你平安喜乐,得偿所愿。

 

彦佑: 其实,为人臣,为人子,为人君,你做的一直都很好,就是不太适合儿女情长。专心搞事业吧,我已经开始着手撰写《天帝传》了。

 

先水神: 实淡泊而寡欲兮,独怡乐而长吟。声皦皦而弥厉兮,似贞士之介心。不管是彰于庙堂。还是隐于山林,只要不作违心之论,不发妄悖之言,赤子之心一片,已是难能可贵。

 

月下仙人: 生辰快乐我的大侄子。如果时光倒流,老夫想重新认识你。

 

魇兽: 主人生辰快乐!我会一直一直陪着你!

 

邝露: 陛下生辰快乐!

 

鲤儿: 大哥哥生辰快乐!待鲤儿再大些,便可以帮大哥哥分忧解难啦!

 

玄灵斗姆元君: 悉舍三途苦,灭诸烦恼暗,开彼智慧眼。威德巍巍,相好光明。

 

太巳仙人: 我等愿誓死效忠天帝陛下!

 

破军星君: 我等愿誓死效忠天帝陛下!

 

罗玉: 如果可以,我想给你一个拥抱。这世间有千千万万个我,可是与你的这一场相遇,实在太过精彩,太过难忘。润玉,山水一程,三生有幸。

 

寿司君: 除却君身三重雪,天下何人配白衣。我的爱,我的痛,我的死心塌地的柔软,我百转千回的念念不忘,我的怦然心动,我的一眼万年,我永远的白月光,生辰快乐。

 


 (完)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最后分享一句在微博上看到的评论吧。



“他是暗处的光,却又是光中的阴翳,他的动人之处,恰在于半明半昧,朦胧如梦。润玉自身仿佛就是谷崎润一郎的这一论调的生动阐释——美存在于物与物产生的阴翳波纹和明暗之中。”

评论(18)
热度(243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